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武侠

【古典】孽仇血劫【作者:不详】

星河大帝2014-07-11 13:50:24

[古典]孽仇血劫[作者:不详]

本帖最后由 尾行火星人 于 2009-11-14 00:18 编辑

  楔子

公元960年,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“陈桥兵变”建立大宋王朝,史称“北宋”。此后的十多年间,北宋王朝南征北伐陆续消灭了其它割据势力,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。

  但与之相邻的北方和西北少数民族政权也在不断强大,在北宋统治的160多年间以致后来的南宋都一直处在外族的威胁中,边疆战事不断。

  北宋初期为收复“燕云十六州”与契丹族建立的“辽”进行了长期的战争,但一直未能收复失地,最后不得不与辽国签下“澶渊之盟”,每年向辽国交纳“岁币”,实为屈膝求和。

  虽如此并未能保住北宋的长治久安,党项族建立的西夏国对中原也是虎视已久,不时出兵进犯。与此同时在北宋边境上还散居着很多少数民族,象日后强大起来的女真族,都对宋王朝造成不小的威胁。

  由于边境战乱不断,辽兵生性凶残,对边民烧杀抢掠,无恶不作,中原百姓无不视外族为洪水猛兽,恨之入骨,当时呼契丹人为“辽狗”。

  然北宋王朝建国之初就刻意实行“强干弱枝”的政策,提倡文人典军,防止武将拥兵自重,严防军人专政篡权,同时削弱各藩镇割据势力,强化封建中央集权,最典型的事件就是宋太祖“杯酒释兵权”。

  如此一来造成军力削弱,边防不修,外患深重。而国内官僚机构冗肿,开支庞大,加上连年对外进贡,财政拮据,虽有王安石的变法,但由于触及阶级利益半途夭亡。至北宋中期已是积贫成弱,外有强敌入侵,内里吏治腐败,前方粮草军饷常常拖延,军事设施的更新加固远远跟不上,造成被动挨打,北宋最终亡于外族之手,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。

  第一回 山雨欲来血腥浓

暮霭沉沉,西风潇索,烟笼八百里洞庭。

  洞庭湖古称“云梦泽”,北连长江,南接湘江,资江,沅江和澧水。其江河湖连成一体,碧波万倾,水天一色,浩瀚迂回。更奇之处是其湖内有湖,湖中有山,连绵不绝。湖中山麓突兀苍翠,古人有诗赞云:“白玉盘中一青螺”。

  在这些“青螺”上建有精致的亭台楼榭,山庄别院。这其中一处便是当今名震江湖的“剑湖山庄”,只见其依山而建,山中有庄,庄中有山,别具匠心,于水云深处时现红墙青瓦,檐宇钩心斗角,气度不凡。

  庄中高处建有一亭名为“冀然亭”,此刻亭内正迎风伫立一位华服中年男子,但见其三十开外,气宇轩昂,然剑眉紧锁,星目凝视,似乎在思量一个极为复杂的难题。

  这人便是“剑湖山庄”的庄主姓云名枢,表字忠勇,时任中原武林十七省副盟主,为人仗义疏财,古道热肠,一套“云龙”剑法独步武林。早年便因疾恶如仇,慷慨支持边疆抗敌成名于世,是当今中原武林核心人物,人心所向,为未来中原武林盟主的最有力竟争者。

  由于洞庭为渔米之乡,物产丰富,云枢多年来以洞庭为根据地经营的产业使其富可敌国。

  但武林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他此时正面临一生中最严峻的考验,也许是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刻,他早年请高人为自己算过一卦,说他在三十六六岁时必经历一重劫,如能渡过此劫必大富大贵,功成名就。

  如不能顺利过关可能有血光之灾甚至有灭门之祸。因此多年来他依这位高人的指点行善积德,诚心求佛,以期能平安化解。如今看来此卦确实灵验,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变数极大,而且向坏的可能性在似在增大,这不禁让他忧心忡忡。

  此刻他凝望着远方湖面上的千帆点点,一丝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,入秋的江风迎面拂来,让他不禁打了个冷颤,倒似清醒了几分,面对如日中天的剑湖山庄,他内心怅然叹道:“屈指西风几时来,只恐流年暗中换……”

  暮色渐浓,慢慢吞没了山庄……翌日,剑湖山庄的聚贤厅上,云枢和一干家人在商议大计。一名庄丁从山下飞马来报,“禀庄主,山下已聚集各路人马不下千人,而且江面上还有不少船只正向我渡口驶来。”

  云枢问道:“可知山下所聚集的都是那路人马?”

  庄丁答道:“据属下打探,皆为我盟各省兄弟,另有各大门派的掌门和帮众,但对我们似敌意甚重,不知其由。”

  云枢略作沉吟,对庄丁道:“好,再探,务必弄清来者虚实。”

  庄丁得令而去。云枢沉思良久,对大厅上众人道:“来者不善也,这些三山五岳的人马平时与我剑湖山庄并无过节,而且多年来素有交往,如今定然因饷银失踪一案受人蒙闭利用,前来兴师问罪,其幕后操纵者一定大有来头。

  可惜派出去的人到现在还杳无音讯,以目前的形势看可能已遭不测,敌人对我们的行动好象了如指掌,当务之急,云浩你即到山下主持局面,不可与之发生冲突,有重大情况立即来报;云潜你按计划安排好众家人,遇有不测即从秘道外撤,不可犹豫,其它事干你不必理会,只管保证家人安危;云泽你再发信号速调距离本部最近的人马前来支援,必要时动用连环战船和火铳,封锁江面,切断来敌接应。其余众人,作好厮杀准备,一切听我指挥行事。

  大家要有心理准备,今日我剑湖山庄可能遭遇百年大劫,如有机会各人可暂且存身而退,留得青山在,日后再图大计。”

  众人